top of page

許糴凡 Difan Hsu






〈對自己坦誠〉


許糴凡

紙本書法

45×30cm

2022


「讓一個人重生的

是不自知的溫柔

這並不是甚麼塞翁的傳說

祇是兩個隨風的靈魂錯過

談不上失去甚麼

怎能為沒發生的事難過

我們終究要對自己坦誠」


節錄田馥甄〈諷刺的情書〉中的一小段詞為書寫內文。台北最近一直處於下整天雨的狀態,多數時間都窩在書桌前敲打電腦,幾盡腦汁地完成每項事務。時常播著歌,隨著旋律讀書做事。到了週末,才能趁著這休息時間好好跟自己對話,總結這陣子許多的思緒……

成長是無數次的徬徨無措,無數次的茫然不知,以及數不清的隱忍和堅強。對自己坦誠一切情緒的發生,向內探索,假如在別人的世界裡微不足道,何不在自己的世界裡熠熠生輝。

「你靜靜地居住在我心裡,就像滿月居於星空。」





〈Three〉

許糴凡

紙本水墨

62×36cm

2022


哲學家尼采曾提出過一個著名的「精神三變理論」意思是說,一個人真正的成熟,往往要經歷精神上的三次蛻變。一變是成為駱駝,別人說什麼,自己就做什麼,在人生路上負重而行。二變是成為獅子,這個階段人的自我意識逐漸覺醒,敢於否定,敢於追求。三變是成為嬰兒,從身體到內心擺脫外在價值觀的驅遣,使整個生命獲得新生。

我將自身的學習經歷以此三變做為整個創作的概念構成。其中分別是「秩序」、「混沌」、「自我」,用這三個詞,對應三階段自己,更去對照至尼采的精神三變,這個變化的過程,隱含著極強的自我超越性。只有不斷超越自我,才能發現末知的自己,挖掘自身的潛能,達到更高一層的境界。

這是一個從遵從到探索,再到自知的過程。

也是一個從“無〞到,有",再到“超越有” 的過程。

也是一個從 Doing (做) 狀態到Being(存在)狀態的過程。





To 學弟妹:

在疫情下,不斷地改變著生活步調,我們的心靈常常也會覺得荒蕪,又為前方道路的不可知而深感不安,沒人知道春天來了之後,形勢是否會好轉,但總要有所期待,才能繼續將夏秋冬過得舒心。

在現在這個年紀的你們,我相信有時「學習」難以帶來足夠的意義感,容易感到厭倦,想要換一種生活方式,卻也說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。不確定性伴隨著當下的生活,越是不確定,我們就越焦急,行動慌張,想要趕緊離開。

德語詩人里爾克(Rainer Maria Rilke)曾說:「經歷充滿難題的生活,也許有一天,不知不覺,你將漸漸活出寫滿答案的人生」

高中三年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,若是能在這三年裡,不斷地探尋自我,嘗試各種心中曾有的火光,必能減低日常中的那些倦怠不安和煩悶,增加對自我的成長積累和見識。自己想要的東西究竟為何,還需要自己去尋找。路是在不斷的行動當中逐漸顯現的,而道路也不止一條。但最重要的,是先「堅定地走出第一步」

生活從未有唯一的標準答案,只要行動,以敞開的態度迎接挑戰,就能不斷實現自我超越—這是值得的。


bottom of page